top of page
text_16.gif

文字福傳事工

:: 簡介 ::

「文字福傳事工」於2000年2月成立,而《更新》信仰雜誌、 生活見證故事及《生活觸動》網上平台成為團體的福傳工具,是「文字福傳事工」的主要工作項目。
 
《更新》雜誌是四月刊,每期的印刷數目超過7,000本,免費派發到港九新界堂區、學校、醫院及各類機構,另郵寄給本地及海外訂閲戶,包括馬來西亞、台灣、澳洲等地。
 
:: 使命 ::
透過文字及網上媒體傳福音,鼓舞讀者過正面的基督徒生活,並培育天主的子民。
針對現代人的需要,用生活化、富時代感的簡潔內容和設計,將靈性的事連繫到生活上,藉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恩寵,引導現代人活出正面和豐盛的生命。
 
:: 架構 ::
出版及發行:聖神內更新團體
文字福傳幹事:Dawn Lui
設計:Wallace Wong
《更新》雜誌編輯小組:Samuel Lau、Sylvia Li、Justina Mak、Eva Tam、Josephine Wan
後期支援:Johnny Chan、Cindy Wong
審閱:香港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服務委員會
「生活觸動」Facebook專頁:Sylvia Li, Dawn Lui, Wallace Wong
 
歡迎所有人士親臨團體中心免費取閱或登記成為訂閱戶,另可瀏覽網絡版及電子版。
網絡版:www.ris.org.hk/publish.html
電子版:http://issuu.com/catholic_ris
「生活觸動」FB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istol.hk

ristol.png
new group of Newal Magazine.jpeg

 《更新》雜誌結出的聖神果實
激勵人心的回應

1995年,《更新》雜誌正式誕生,那時,看到天主教在文字福傳方面的工較為被動,我們實在要加把勁,把信友的生活見證,透過文字傳揚天主的慈愛和救恩。

是聖神的推動,以及讀者的鼓勵和正面回應,讓《更新》雜誌持續結出聖神的果實。

一位囚友的見證:

「在獄中領洗迄今已三年 ……猶記得當年困在死囚室中,感到一切都已絕望,加上在陌生環境下,抱持著防範心,在沮喪及不信任下生活。試問人有此等心態,脾性又好得到哪裡呢!脾性差,朋友自然少,倍覺孤單。後來在閒極無聊下,開始閱讀宗教信仰書籍。日子下來,心情確然較初入獄時平靜許多,情緒也沒從前般暴躁,就連囚友也說我笑容多了,但我知道內心那份自私與自負的心態仍然牢牢綑綁著我,「愛」仍然沒有在我心裡出現。我雖看不清前路,但主耶穌與我結伴同行,還有何懼呢!」

(摘自第43期第7頁〈獄中的品格轉變〉)

這位囚友透過《更新》雜誌認識「聖神內更新團體」,除自己撰寫文章供稿給《更新》雜誌外,更邀請其他囚友撰寫分享文章。
(第45期16頁<囚友的文章>及第51期12頁〈囚友之聲〉)

2016年囚友張文達重獲自由,為回報上主對他的愛,他作好裝備,為主所用。三年後他創立「善牧助更生協會」,成為其他更生人士的同行者。(分享內容在第68期7頁<走出鐵窗>及第76期12頁〈恩寵之旅〉)

讀後感:

  1. 每期都有真誠的見證分享,在主愛內的更新改變,能活出基督,使讀者產生共鳴,碰觸心靈。

  2. 封面設計十分有意思,主題吸引,內容配合時代、簡潔、容易閱讀。有些文章可作祈禱及默想,套入生活中,令心靈得到平靜。

  3. 內容很豐富,很欣賞天主教教友以積極及入世的方法傳播主的福音,是一本很好看的宗教雜誌。

  4. 內容帶出正面、鼓勵的訊息,當在困難時閱讀雜誌,會從中得到力量。提醒要珍惜現在,好好生活。

  5. 閱讀後,感受到天主會安排每人各有所行的道路,2000年曾患腸癌,但很感恩,往後的日子,懂得珍惜健康、家人及好朋友的感情。

  6. 第76期「完全鬆綁」內容豐富,看後感受到天主的臨在和大愛,因天主是愛的根源。

  7. 幫助了解天主教會。(非教友讀者)

吸引讀者參與信仰小團體:

  • 經常有教友透過閱讀《更新》雜誌,向團體查詢參加每週祈禱會的詳情,參加團體的每週祈禱會及活動,從而令生命得以改變,在主內活得豐盛。

文章內容獲認同、轉載及具啟發作用:

  • 收到一位教友來電,她在堂區看到《更新》雜誌,表示非常讚賞。她在堂區更在班裡向慕道者分享《更新》雜誌中兩篇文章。

  • 一位主日學導師來電,要求轉載文章給一些教師朋友,並抽取部分內容在主日學中教導小朋友。

  • 一位教友受到《更新》雜誌的見證文章所感動 ,鼓起勇氣寫下自己的經歷,並刊登在堂區通訊裡。

  • 一位在獄中服刑的男教友,要求我們郵寄一些福傳刊物給在監獄服刑的女囚友閱讀。

  • 一位教友願意支付郵費,托我們郵寄40本《更新》到耶路撒冷。

《更新》雜誌的發展史:

1995年3月:以通訊形式創刊,內頁只有兩張A4紙對摺,黑白影印,純文字,沒有任何插圖或相片,人手釘裝

1995年7月:為紀念鍾慕蘭修女逝世,封面及封底特別以彩色印刷,內頁增加至八張A4紙,加入插圖及相片

1995年10月:轉用三色印刷,每年四期,每本收費十元

1996年11月:每本收費十五元

1997年2月:柯式印刷,內頁雙色

1998年5月:彩色封面及雙色菲林印刷內頁

1998年10月:改為每年出版三期的四月刊,以減低因彩色印刷封面而增加的成本

1998年12月:由專人設計及排版,內文增加至32頁,圖片更清晰

1999年4月:加入各地專欄,並在馬來西亞印刷,開始發行至外地,每本收費二十元

2005年7月:初試內頁其中兩頁彩色印刷

2005年11月:獲「活水基金」資助,聘請一位全職員工負責設計,及一位半職員工負責文字整理工作。增加至36版內頁,全本彩色印刷。雜誌改為免費贈閱,及定期到各堂區,免費派發給教友。由原來每期只印刷800本,增加至每期印刷超過17,000本

2008年5月:「活水基金」再資助印刷《更新‧生活觸動》輕便版,全本16頁均以彩色印刷,印刷15,000本,在街上向途人及上班族免費派發。同年,團體聘請一位全職員工負責《更新》雜誌的設計,及一位半職員工負責文字福傳工作。至2009年該半職員工轉為全職

2013年1月:《更新‧生活觸動》輕便版完成第15期後,停止在街上派發

2013年7月:推出《更新》雜誌電子版

2013年10月:迎合時代需要,善用社交平台作文字福傳,開設「生活觸動‧Touch of Life」Facebook專頁,定時分享《更新》以往各期文章

2014年3月: 加設QR code,方便讀者登入《更新》雜誌電子版

2016年3月:加設神父專訪、執事及修女的分享文章,喚起讀者為聖召祈禱並鼓勵更多人回應聖召,重新編整文章的類別和內容,使能更貼近時代的需要和讀者的喜好。

2018年10月:感謝「活水基金」十多年來的支持和贊助,團體轉為自資印刷

2018年11月:以書紙代替膠面製作封面,令整本雜誌更輕便,也較環保

bottom of page